土壤分类

Thursday, May 24, 2012

HW六年谈同事

六年前的六月一日,我加入了这公司。那时候的我懂的中文词汇还没那么全面,而且我的英文水平也只属一般。然而,时间的步伐远远超越与我经常为伍的飞机的速度,虽说是去了巴基斯坦、泰国、尼泊尔、孟加拉、菲律宾、越南、澳洲、汤加群岛、新西兰(你看,我都少用纽西兰了)、斐济、中国、新加坡、印尼这十三个国家,看似匆匆但六年的时光确实不短。

在这家公司快六年的逼近,我偶尔会有时间被善用或蹉跎的错乱感;我看到我得到的很多,也知道我失去的不少,而这些得与失都是不一样‘种类’的事,所以我的错乱就是这么引发的。如今,我懂的中文词汇越来越多,习以为常在日常生活应用时会得到朋友们诧异的表情;而我的英文水平是身边中方同事口中的‘牛X’,然而在声声赞美下,我却对我现在的英文水准愧疚得很,只好傻笑。

当朋友知道我从大学毕业至今就只在这家公司,他们都会以‘哇’一声来开始回应并以疑惑的表情看着我——想必这家公司很好吧?呵呵,有多好呢?适逢我在这公司任职也快六年了,所以我就类似仿效领导常说的‘多做总结’来叙述一些心得吧!我第一个要谈的就是我身边的同事啦。

(一)同事
相比现在因做管理而打交道的同事,我还是觉得在入职后三年内做项目时结识的同事比较有意思。那时候我去的国家的大环境虽都不怎么好,比如巴基斯坦的卡拉奇还有孟加拉的达卡就够我毕生难忘了,然而,就在那三年里,我和几名同事共患难一起交付那些‘不可能的任务’时,不难发现大家的目标就很单纯,只想把工作做好,所以都会一起不分产品把工作完成;再加上工作的大环境不怎么样,所以几名同事都不分国籍互相照应,给自己、对方营造不错的生活小环境。

我最难忘的项目交付有两个,第一个就是和陈为在孟加拉三周商用两个局点的点滴。那时候我们还同住那种只有风扇并需要蚊帐的酒店房间,还一起摸黑从机房由一个小灯光引路‘逃出’已关门的大厦,并一起熬夜一周做验收测试到累得要死的日子……陈为是我在公司里的第一名伯乐,项目过程中他很耐心的教导我,而且项目后在领导面前不停赞赏我并把这“三周商用两个局”的功劳归功于我,这种同事,换成现在几乎是另一种‘不可能的任务’了。


第二个难忘的项目交付就是我第一次当技术总负责的越南项目。那时候我的工作狂性格爆发,连中方员工也顶不顺我的工作方式。然而,就如我说的那时候的大家目标都很单纯,只想把工作交付好,所以大家还是一起打拼,而在那种互助的良性工作气氛中,我和团队里的中方员工都成为很要好的朋友(理论就我一个非中国人)。在越南项目,我交出了我在公司的第一个徒弟,梁伟兴,现在想起来,这越南项目给我的成就感来源其实不在于当时交付完后那些天花乱坠的赞美,而是这段日子我结交的兄弟!


在这家公司工作有一个很不错的环境就是大家都是年轻人,如果是入职三年的新兵,大部分在项目里还是会非常打拼的,而且在工作之外也会照顾对方。对于长期在海外的我与同事们,偶尔周末聚餐时都会谈起因为出差而逐渐‘见外’的大马朋友,不禁感慨,然而看着身边从同事变朋友的朋友们,其实也算很幸运了;如我领导梁总喜欢说的“大家能在海外聚在一起就是缘分”,偶尔要离开大马继续出差时,心底的纠结也因这些海外的好朋友而踏实多了。

无论如何,公司里的同事也像在新年买柑的情况一样,一箱里难免会有几粒是坏的,所以还是会遇上永远只能是同事的同事。尤其我在澳洲出差后,开始见识一些自扫门前雪的同事,甚至善于雪上加霜的同事;十指手指有长短,遇上这些同事时,用正面的心态来想就是给自己的人生加些历练。另外,由于身边的同事大部分是独生子,所以不难发现他们没有‘有福同享’的概念并有点固执,有事时会找你来同当。然而一支杆不能打倒全船人,身边还是有些非常不错的独生子朋友,蒋骏就是其中之一,而且他还是我近期认识的朋友之一。

出外靠朋友,在海外,我们也会生病,需要朋友的照顾或给药吃;偶有心事时,如果那么遇上谈得来的同事,我们也多了一个倾述对象,毕竟长大了,好多事我们都不想给父母和家人担心;遇上在海外过生日时,有同事一起庆祝,那也是一件值得我们感恩的事。人与人之间的来往,其实都是将心比心,别一味看别人给了你什么,也得先想想自己给了别人什么。如果遇上谈得来、合得来甚至辅助自己的同事,我们要好好珍惜,不要把他们对我们的好当成理所当然;对于‘不相为谋’并喜欢搞办公室政治的同事,如果被分派和他们一起工作时就要打起十二分精神,只要抱着除了同事就只是同事的心态,公私分明,要把工作做好还是不难的。

能在一家公司遇上合作无间的同事其实是一种福气,如果可以遇上好领导带领那就更加顺风顺水了。接下来,我要谈的就是几名我合作过的领导了,有我的恩师,也有“典型得很”的领导,有前者的推动,加上后者给自己激发的‘遇强越强’能量,造就了今天的我……(待续)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