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壤分类

Tuesday, May 29, 2012

HW六年谈心态

续前文:
在公司能待六年,除了因为有一班很不错的同事和遇上启发并带领我的领导,另外一个最重要的因素就是这六年里我的工作心态了。‘心态’二字是我在这家公司学到并用得最多的中文词汇。在公司的六年里,我是在什么情况用什么心态去看待身边的人与事呢?这也是接下来我要和大家分享的话题啦。
最近,有个同事(也就是我之前《寄宿雅加达》摄影集的男主角)经常把“心态”二字挂在嘴边,耳濡目染下,我们几个朋友每每讨论到工作与生活的状况时也以不羁的语气说到“这就要看你以什么心态看咯”,然后大家哄堂大笑;然而,对于我而言,这情况滑稽得来很严肃,严肃得来也挺让我感慨的。

(三)心态
身为马来西亚华人,我们从小就知道要得到好学校、学位与工作都不在“特权”之内,所以我们习惯了拼搏,更习惯了以随遇而安的心态去持衡生活的得与失。一直到工作后,我才发现我和其它大部分大马同事那拼搏加随遇而安的心态在这家公司是那么受落,领导们都爱说“马来员工可以当成中方员工用”。由于电信行业鲜少录取大学毕业生,所以从大学毕业进公司后,大家都把学习与知识放第一,其它的都好说。然而人还是望高处,随着‘非一般’的工作经验累积后,大家就会开始思考当前所获和所给的是否对等,并开始和朋友比较,再眼看什么都涨价(除了薪水)的年代,大家就随遇而‘不安’了;而我的六年是安什么心态渡过呢?关于我的工作心态,之前在梁总离开时我在《我的工作心态与领导》也总结过了。这次提的都是在迈入工作六年之际体会比较深刻的,也算是最近的心情写照吧。

由于我的工作内容涉及很多跟人沟通,所以有机会接触形形色色的同事,其中不乏自我为中心的同事,简单来说,这些同事在每办一件事时,只会想‘我’会得到什么、‘我’会亏损什么——中方同事会说“这很正常”,大马的同事会说“我也不想的啊,没办法啊”,仿佛给自己找借口去自我中心。举个实例,我发现有几名同事在工作安排与待遇方面,都只看见一些因为别人而自己失去的,而重来就没去看或想到一些别人因为自己而失去的,自己得到时是理所当然,而自己没得到时却是天地难容。我觉得人与人之间是环环相扣的,如果大家都“人不为己天诛地灭”,那还有什么人情可言?如果在想‘我’得到什么的时候也可以同时想‘他’会失去什么,那我们就会看见不公平里的公平了,而这也是人生的游戏规则。

人,总爱比较。如果拿美国和澳洲入口的苹果来作比较还算合理。不过,如果拿橙和苹果来比较呢?比如,印尼的中方的同事很爱说“你们马来的多好,两个月可以回去一次,我们啊,难啊”,我听了多遍后有点厌烦,某天遇上某同事再说,我就以‘温和’的语气反问了“你们有股票吗?”、“你们带家人过来可以报补助吗?”、“你们有回国机票,那种不用可以折现的吗?”;接着,他就回我,“那不一样”,我立刻接着说“对,就是不一样,比不了,比了也没意义”。相同的,我也跟一些大马同事提过,“不要比,我们所拥有的工作自由度已经是很不错,而且这自由度是有钱买不到的”。真的,别拿橙和苹果来比较,没意义得来伤心也伤身,人生里有太多事都不是鱼与熊掌,在我们争取一些东西的同时也在失去一些本来拥有的

电信行业并不大,同事之间的关系可以说是“你是山来我是水,你是水来我是山;我们山水有相逢”。就如我之前提到A总就是一个好例子了,我现在的工作还要跟他打交道,套一句某同事说的一句话,”Make sure the word you said is soft, in case you need to eat it”。同事之间有摩擦在所难免,不过凡事以解决问题来做根本,我相信就算有摩擦,工作完成后也不会有隔阂,而且可能还成为好朋友。我们要学会感恩一个人多过去讨厌一个人,比如之前梁总欢送会时,部门一起合送礼物,我很意外有两名优秀员工没有回复要参与,虽然我大致知道是什么原因,不过,我觉得没必要做到这一步。当我把名字写在卡片时,我还和一名老员工讨论要不要把他俩的名字放进去,“我觉得梁总一定会失望,我只希望大家都开心”,那老员工说“算了,你写了他俩也不会谢谢你”。

在公司的前三年,我拼搏得很,工作永远第一,直到体检时发现健康亮红灯后我即刻踩刹车,改变了我的工作态度:工作是生活的一部分,我不会去说像“如果不必工作那该多好”的话,因为我了解要过好生活,生活不能没工作,而且工作之外一定要有生活。以前那么拼杀,说穿了还是想满足领导对自己的期望,多年后,我发现领导的期望虽非‘永远不能’满足的,但却是‘不能永远’满足到的目标,就算再优秀,好的绩效也要鼓励其它拼搏的兄弟,所以我告诉自己倒不如往工作与生活平衡的方向出发比较实际。过后,我永远把家人放在工作之前,从外国回去大马时,再短的时间都要尽量回家看爸妈,也给爸妈看。日常工作里要认真,不做无谓的加班给领导看;身为一名员工别太盲目追求领导的认可,一句“辛苦了”,他说得轻松,你经营得多累。

事业是一块需要我们好好管理的人生模块,太轻会停滞不前,太重却造成生活失衡,尤其对一名男人而言,事业是人生极重要的基石,所以在起步阶段的搭建难免会有牺牲,很难面面俱圆。可口可乐总裁曾说过:“我们每个人都像小丑,玩着五个球,这五个球是你的工作、健康、家庭、朋友、灵魂,这五个球只有一个是用橡胶做的,掉下去会弹起来,那就是工作。另外四个球都是用玻璃做的,掉了,就碎了”,所以我总是提醒自己工作不忘生活,生活不忘工作,要实践这简单的道理可以从给自己工作之外一个爱好开始,读书、运动、摄影等,虽然有人会说“我休息都没有时间了,还有时间吗?”,但我并不赞同,爱好有大有小,有户外户内,只要有心肯定可以做到,我本身六年内就是善用搭车或睡觉前的时间阅读几个篇章来思考人生,这多变却可以从我们身边的人与事学习的人生。

六年来,身边的同事来来去去,看着自己一手栽培的同事为了更好的际遇而选择离开时,心里难免不舍。然而,离开的人多后,我领悟到要满足每个人的期许是很难的,毕竟每家公司都有它的规则在走,就算全满足了,他还是会继续往高处展望;所以我告诉自己,只要他们还在,我就会尽我本分去栽培他们,如果有天他们选择离开,我能做的就是祝福他们。

我很感恩从去年开始我相比以前更有时间去达到工作之余也有生活。日子一久,我发现当我把心思同时放在工作与非工作游走时,就算工作有再多不如意时我也不会看得那么重,而且也看不了太重。除外,每半年里不妨至少给自己休一个长假,陪陪家人,甚至是去旅行,重新充电,不但不影响工作,而且让我们以更平稳的心继续工作(虽然很多领导都不是这样想啦)。

好多同事说现在的项目越来越难做,虽然我们看到管理项目的领导越来越多、鬼佬顾问也越来越多、项目投入的人力也越来越多。往往看着身边‘喜欢讲’的人越来越多,‘愿意听’的人却越来越少,我感慨‘倾听’似乎变成失传已久的功夫。我在公司是否还有另一个六年现在又有谁说得准,以后的路依然会以崎岖与平坦形式向我开来;六年来的始终,我还是觉得自己是幸运的,就如我以上所分享的心态,对于个别员工也不尽然是用得着的,然而幸运并非偶然,经过公司六年洗礼后的现在我会怎样看我在这公司的以后呢?我想我有必要好好思考这问题……(待续)




右一,斯弘,一个聪明又态度好的难得可贵的离职员工,也是我的战友!(摄于Blue Mountain, Australia)

2 comments:

  1. 好一句“一句“辛苦了”,他说得轻松,你经营得多累。" :)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