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壤分类

Thursday, May 17, 2012

DHW Finale之前:序

我从大学时期就开始追看的Desperate Housewives上周日已经播毕,不过,我还没看。

几年来,我针对或引用这剧集写的文字一共五篇,不太多,其中两篇还重叠。乘这泡沫剧在我眼前还没画上句号之前,今天,我想和你们分享这几篇文字里的一些句子,类似对这剧集终结前的回顾,从中看出它在这八年来给我的感受。

2006年用英文写的"Desperate Housewives S3E7"
Lynett cries to Corolyn Bigsby: "Who care? Who care? We all have pain. Everyone here has pain, but we deal with our own way, we swallow it and get going our life."

重新阅读这篇文字后,我才知道我为什么最后只选择用中文在这里写下我的心情感受。这篇文字是在苦闷的巴基斯坦写下的,原来在我万分思念大马的时光里,这部电视剧非常有意义的填满我的心灵空位。

2008年写的《有关她们给我的》
很多戏很多歌,我们看了,听了,了解了,作了
其实最主要还是为自己的人生好好排练
给关心、喜欢和爱你的人
和你一起演精彩的人生和唱绝响的人生之歌
而我,不会一个人去演
我要和喜欢和我喜欢的人一起演活力的人生,
唱触动心弦的生命之歌......

在国外出差的日子,这剧集特别容易触动我的心,而这触动总不离“情”字,亲情、友情、爱情等。我喜欢思考每集完结之前的Mary Alice说的‘总结’——了解戏如人生,有时候看对的电影或剧集,多多少少还是会启蒙我们一些人生道理的实践。

2011年写的《自己的泡沫剧自己编》
回到现实世界,剧本还是剧本,编剧可以自由发挥。人生中,我们是自己的编剧的同时也是自己泡沫剧的主角。有些人说我想太多,我在想,“至少我现在还可以想太多”,不要等到无法改变时,才来费劲想也徒劳了。无论如何,凡事不要太偏激就可以了。

这是去年我比较低潮时写的一篇文字,重新咀嚼的今天,我再次看见自己理性与感性结合的思想。人的一生多长多短,没人可以说清,至少我们还有能力去编写自己接下来的人生时,我们还是要主动给自己更好的故事,而不是依赖身边的人给我们好剧本。

2012年写的"I love you more than bean and rice"
我们为了什么而爱?
为了自己还是为了你爱的人?
看破的人是清高的追求还是懦弱的逃离?
于是,在问题还没找到答案之前,我们又继续爱了
也许,还没找到爱情为何物之前,我们又失去了


编剧安排Mike的离开无非还是要提醒我们无常总比明天先到。爱,还是要说出来;爱,也是要懂得放开;作茧自缚的,失去的也是爱。


DHW里的每个女主角的角色独特得来都有共同点,带出我们身边一些人的性格,让我去预见与预习与这些人、这些事的心态。今晚,我就要把这剧集画上句点,过了今晚,她们要走出我多年追看的日子了,我想,我肯定有些不习惯吧,但是这就是人生的一部分的实习


剧集里的四名女主角也要分开去继续本来的人生,然而本来的人生肯定也因为演了八年的DHW而有所改变,是荣耀还是相反还是会过去。昨晚,Nelson提到“戏曲唱完了就要下台,阳寿时限到了就要离开。人生几度起伏也不算什么,人来人往谁也不能留住谁”,仿佛给我今晚观看这finale前一个“序”。

2 comments:

  1. 缤纷舞台千帆捩,七分笑颜三分泪,隔岸赏灯难将息,是惊是喜倍思量,卷帘观月叹鑫桂,梦里他乡是故人。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