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壤分类

Thursday, May 31, 2012

HW六年谈将来

续前文:
好多同事说现在的项目越来越难做,虽然我们看到管理项目的领导越来越多、鬼佬顾问也越来越多、项目投入的人力也越来越多。往往看着身边‘喜欢讲’的人越来越多,‘愿意听’的人却越来越少,我感慨‘倾听’似乎变成失传已久的功夫。我在公司是否还有另一个六年现在又有谁说得准,以后的路依然会以崎岖与平坦形式向我开来;六年来的始终,我还是觉得自己是幸运的,就如我以上所分享的心态,对于个别员工也不尽然是用得着的,然而幸运并非偶然,经过公司六年洗礼后的现在我会怎样看我在这公司的以后呢?我想我有必要好好思考这问题,
不管在这家公司还会待多久,事业还是我人生的一部分;在我未开始这“满六年以后”的之前,我想对我这六年里周遭一切的所看、所听、所感受后的思考做个总结,这篇冗长的文字是对我将来事业展望的基础,也是过后在事业遇上挫折时的鼓励参考,更是遇上好际遇时的感恩来源。

(四)将来
从同事到领导直到心态,我给这六年的回忆翻土,发现有些事与人还是那么历历在目,在整理的当儿有两位同事亦朋友都会穿插出现在这些情节,如果我自己是这《HW六年》的主角,在这家公司六年出差的生涯里的配角就有三名,而且戏份挺重的;这三名的其中一名就是我多次提到的梁总,另外两名就是我都连名带姓叫他的胡友维,和我每天酸他‘如果你还叫肥那我算什么’的黄书聪。我们三个分别有在同一个国家出差,除了在项目里的合作无间,工作之外也有分享自己生活里故事,互相给对方建议与支持。我们之间的故事太多了,虽然我分别有在其它文字提过他俩,但还没有写过专属他们的文字(嗯,是时候给你度身定写了),我很感激在这六年里有他俩,虽然后者已经离职,但偶尔还会联系对方‘互酸’的。我只能说,我是那么幸运可以遇见他们,并成为了好朋友,我很感恩,就以这感恩作为一颗种子,对于将来……

将来,我还是要秉承职业操守
职业操守是我们工作原则里最重要的一点。当工作内容涉及金钱或公司内部机密时,如果我们对职业操守没有醒觉性,一不小心就会跨界,小则是公司的警告,大则被退职,更大甚至是惹上官非。在公司工作六年里,我都会提醒自己两点:遵守公司定下的员工操守与去分析公司和领导给我的工作是否与和职业操守有冲突。以我观察来看,很多同事在前者都做得非常不错,然而后者却是‘看情况’而定,我觉得这是非常危险的事,如果公司利益与个人、法律操守当前,自己要非常了解边界在哪里,别一时好大喜功踩界而功亏一篑,尤其职位越高后,越有可能在不知不觉中陷入其中。

将来,我还要创造自我的价值
一家公司有不少部门,每个部门都有不少员工,而每名员工都有他不同的工作强项与个人特长而产生的价值。然而,如果你觉得从公司角度,就只有专业知识与特长是你的价值所在,那就要重新再思考了。和不少领导合作过后,我发现他们对员工的价值是专业知识、特长与工作态度的乘项,而工作态度就是一个可变的乘数(multiplier),意指是你态度越好,你所给领导与部门带出的价值越高。我后期也许会选择偏向不长期在海外的工作,多多少少减低了我工作弹性,所以我有必要去从态度和一个Senior的角度去着手来确保多个加加减减下,我的乘数还保持着竞争力。

将来,我还要有自己工作风格
我觉得每个人还是要有自己的工作风格,虽然不是很多人会赞同。我会这么认为是多年来的观察下,那些没主见或怕事的员工在很多情况下都会理亏,虽然理亏后会不爽、抱怨,但是抱怨后还是继续‘被欺负’。对于工作,我坚守工作态度一定要好,但这好不是指YES MAN,因为工作里我们也要在对的时候说“不”,而且在于一些事、状况要有自己的立场,不然一些小人就会‘占便宜’,自己给自己推向吃力又不讨好的角落叹气……而我本身就最看不过眼这些事,尤其是发生在我好同事、好朋友的身上时,我都转为‘幕后军师’指点,然而,我还是提醒自己要点到即止,因为‘不’或不‘不’还得看当事者。

将来,我希望再遇上交心朋友
在这家公司可以工作六年,我想主要原因还是因为有很帮的同时兼朋友在不同的时候都出现在我的身边扶持我。所以我在回顾HW六年第一个谈的是同事,在最后展望将来时第一个谈的也是同事。尤其在海外工作的我,看同事还多过看家人,所以对同事之间的相处之道还是要略懂一二,同事不是家人,家人可以包容我们的缺点,所以除了要多和同事们打成一片,与同事相处时不妨先抱着“君子之交淡如水”先起个头,工作方面要互相帮忙,时间可以证明对方是不是值得一交的好朋友。

将来,我希望再遇上伯乐提拔
我说过,好的领导是可遇不可求的。六年的工作里,我发现到的是只要我们用心工作,要遇到伯乐是不难的。很多人在工作里爱投机取巧,起初得到赏识时,只会沾沾自喜而原地踏步,就算身边有多少伯乐都会一一走开。从小学至今,我还是相信“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的道理,只是工作后我体会到所谓的‘收获’并不是在‘耕耘’后就立刻出现,千万别因为‘收获’没有出现而开始松懈下来,有些‘收获’是以累积方式给我呈上的。

现在,我要对我的将来说:
郭鹤年在某中国电视台接受访问时,当他谈起当时在糖业一起竞争的对手用不正当的手段来打败他获得生意时,他脸带笑容说,“几年后,在市场上我都看不见他们了”。对,就是这个道理,很多好大喜功的人觉得‘他都这样做,为什么我不可以’而放弃了自己的人格与职业操守,虽然在短时间得到了成效,但是却不长久,毕竟邪不能胜正。就如我在这篇篇幅那么长的总结里提到的工作心态、方式、总结等,在一些人眼中是‘太感性’或‘想得太美’的理论。然而,我告诉我自己,只要自己觉得这些坚守是对的,没违背良心与操守的,我们都要有所坚持。每个人都想在事业上顺顺利利而且有所收获,但方式与心态要对,那才会细水长流。最后,我也以感恩的心谢谢这六年里永远无条件支持我与扶持的家人,你们是我漂泊的理由,更是我靠岸的唯一理由!




加拿大签证,作了没去成



越南签证




孟加拉签证,希望以后没机会再申请



尼泊尔签证






巴基斯坦签证,有两张!







杏芝来印尼时爱吃的Sour Sally



2006年6月1日,我早上七点就到达Taman Paramount LRT站。我穿着大姐送我的长袖衬衫,提着大学用的书包挤进轻快铁车厢里。约8点就到达KLCC,我走去Central Court去找杏芝,呵呵,原来她比我更早到。在入职一周后的周末,我和她一起去参加公司人事部在Corus Hotel举行的迎新课程讲座会。午饭时间,我们几个大马和中方员工一起到酒店对面的大厦吃午餐,吃午餐时闲聊了几句;其中一个大马同事说“我打听了我们今天来training,公司是没有给replacement leave的咯”,过后,我们几个大马同事就附和,“harr,这样的meh?”接着,有一个中方同事听到后就不以为然的回答“你们为何可以这样想呢?公司已经免费给我们提供培训,而且还在酒店,我们要感谢公司啦!”我和杏芝很疑惑的互相对望、皱眉头后并互相给对方打了一个眼色——“Welcome to HW!”


~全文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