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壤分类

Wednesday, August 29, 2012

孤字系列三之二:完美孤独


再完美的孤独算不算美中不足。~~林夕《完美孤独》
好多人说爱上别人之前要先学会好好爱自己,那才有能力去爱别人。我确实赞同。我发现很多在一段感情挫败后的单身族,重新站起来后不管在生理与心理健康都给自己最好的,过着挺不错日复一日的平衡好生活。

然而,我在想,他们会否在某个夜里躺在床上休息前,心里莫名有个矛盾——这美好的感觉是否真的是好呢?就如莫文蔚唱的“再完美的孤独算不算美中不足…”,这句话难免会激起那些结合了信仰爱情与善待自己两大特质于一身的单身族们心中的感慨。

身边不少朋友在恢复单身后先沉淀再重新出发的,不管心理或生理素质也随着提升,拥有了别人口中的“你条件那么好,怎么可能找不到另一半?”所谓的好。也许他们给自己定义的好是“我一个人也过得很不错、很好!”,但在看见身边朋友成对或步入婚姻殿堂时却有那几秒钟的疑惑自己所谓的好;所以当别人口中的好和自己每天都温习的好并列时,顿然有点讽刺。

这让我想起网上有篇挺广为流传有关“一个人”的文字,我特别喜欢其中两句:“一个人久了,听到看到别人一对对的很甜蜜,心里多少还是会有些介意”和“一个人久了,会上瘾的......但,当你遇到那个你认为可以相伴一生的人时,还是有点期待告别单身;一个人久了,会变的,有时那种变化只有自己才能体会得到”。单身的朋友们,以上两句话有没有说到你的心底去了?

多年前我看过的某部外语电影,里头主角有句对白我至今还大略记住,我上网搜了中文翻译版本:“有时候我在想,如果真的很爱一个人,我们能忍受有一天我们可能会失去他吗?离别这种事,也是生命的一部分,我们都知道;可是我们真的能释怀吗?我们真的爱一个人,能不害怕他离我们而去吗?同时我又在想,有可能这样吗?如果不爱任何人,我们还能继续活下去吗?这就是我所谓的寂寞。”这粒粒文字多年后,依旧深深嵌入在我心坎。

我之所以对那对白那么印象深刻是因为在这短短几句话内充满了很多人感情里的矛盾,而这矛盾给了我一定的冲击去思考自己的感情态度。从一个人到两个人,甚至到一家人,如果其中一员离开时,我们该如何去面对?面对后是否可以如以往一样生活?从感情角度来看,我们看见好多信仰爱情的人们从未放弃不断追求心中所爱,但也同时看见不少人因为之前的伤已经失去爱人的能力,从此不再爱,而给了自己最完美的孤独。

人在红尘中,大家都会矛盾、迷惑。看着身边多位朋友的真人真事后,我发现人的心灵饱满还是最重要,因为这饱满度可以让我们当下醒觉,更不在感情世界里自找麻烦,唯有如此,一个人的完美孤独才会没有执着,而两个人的完美幸福也就充满着延伸性

朋友们,如果你们是一个人,别挑剔成对的朋友们的生活没自由或充满负担,因为有些幸福与快乐是由责任与负担打造而成的;成对的也别老是挖苦单身的生活‘dry’,因为他们往往比你更懂养生之道呢!

(至于我在第一段提到的‘发现’,说穿了,那些‘他们’也包括了自己。)

我个人特别喜欢她‘呜...’的部分,特别有味道。

1 comment:

  1. 孤单时,有人能给一个实实在在的拥抱,静止一分钟,会好吗?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