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壤分类

Thursday, August 30, 2012

孤字系列三之三:当你孤单你会想起谁


天总会黑,人总要离别 ,谁也不能永远陪谁。~~莎莎《当你孤单你会想起谁》

我相信我们都曾感觉过孤单。孤单不会只套在落单的形体上,只要‘心’没被读懂,不管你是一个人或不,孤单还是会找上门。我之前还听某单身朋友打趣说“不孤独的人反而比孤独的人更容易‘触犯’孤单!”,至于有多少人会赞同这句话,我想就因人而异了。

从小学读书时我们就知道人类是群体来生活的,但随着时代变迁,据某报导说世界单身与独居人口在十五年内已增加了八成,报导还提到在将来的某一天,结婚或成为一种稀奇的现象。我读了这报导后,心底有种非常‘古怪’感觉,难道‘孤独’也变成一种潮流风气了?

我在前文提过,只要心灵饱满,就算孤单来袭,当下矫正想法,那凉意一瞬间就是过眼云烟了,就算被感染,那也只是普通的伤风感冒,会不治而愈。然而,这心灵饱满的来源是什么呢?在给出答案前,我想先说说我对“心灵饱满”的见解。

其实,心灵饱不饱满不因别人给我们多或少,而是我们给别人多不多,而且后者的饱满度往往比前者来得扎实。比如最基本的人与人之间的关心与问候,我们可以先采取主动让这好意以互动的形式建立,只要有诚意,这良好的互动就会从一对一,一对二,一对多和到最后的多对多的方式逐渐增加的再产下去

很多人认为单身族很难获取这心灵饱满,但环顾我们身边越来越多的义工团体、助养小孩计划等,我觉得只要有心用心履行,心灵的饱满就只视时间的累积。至于有福气成立有儿有女的家庭的夫妻们,不妨也把你们的爱分享给比较不幸运的小孩们,让有缘人共享这福分。

我觉得孤单就如喜怒哀乐一样和我们与生俱来,我们会不自觉因为一些人与事而感觉孤单,我们没有必要去逃避或摒弃这感觉,因为这感觉在一定的程度上可以让我们更接近并感受我们的人生的。我们要做的就是好好生活,和身边的人或自己过好每一天。

就如张栋梁唱到街知巷闻的“天总会黑,人总要离别 ,谁也不能永远陪谁……”,所以唯有过好每一天,当孤单来访时,爸妈给过的叮咛、家人给过的支持、朋友给过的快乐、陌生人给过的好意都是心灵饱满的一种。所以,如果从另外一个角度去看孤独或孤单,它也是让我们思考自己的时候,想想自己多有福气、多幸运。

人,有些事还是得一个人做,比如考试、手术等;然而,我觉得只要我们认真的好好生活,就算在孤军作战时都可以感觉到有股力量在支持自己,而这力量有多大,我觉得就有赖自己当时会想起的他和自己本身的共同经历了。

朋友们,我在第一篇叙述了孤独,在第二篇我选择了大家都离不开的感情为出发点来讨论孤独,在这篇,我想给大家看见这‘孤’字的另外一面。我之所以选孤独来写,除了是一些歌与人给我的触动,另外我也想把今天我对‘孤’字的感觉写下,给若干年后的我重温。

重提我在开头问的那道问题:这心灵饱满的来源是什么呢?答案是我们身边的每一个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