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壤分类

Saturday, March 30, 2013

在海外的聚与散

那些年

在海外多年,见证多次同事们的来来去去,从一个国家到另一个国家,我心中还是很有感觉的。

也许是因为工作岗位缘故,我在雅加达也快要两年了。这两年里,同事们一个介绍一个而组成一个群组,周末时都会一起组织活动,聊天等;过了一段时间,一个同事接另一个同事离开雅加达的同时又有新的同事加入,而我还留在这里——有人羡慕,也有人问我,“不闷吗?”

前领导告诉过我,大家来自不同的地方,能在海外一起相遇并工作就是一种缘分。我很相信这一句话,所以在结识新过来出差的同事时,我都会告诉自己要与他们过好每一天,多认识不同性格的朋友,也当成是一种人性的学习。倘若遇上谈得来的、志趣相投的还可以成为朋友,毕竟人在海外时,朋友就是同事,同事也就是朋友。


在海外和同事们一起欢度某某的生日,或过传统节日时的搓汤圆,或是在圣诞节时交换礼物都增添在海外生活的人与人之间相处的意义;或者我本身自爽与同事们一起拍的主题照片,那都是在我现在想起来都还特别的生活体验。我总觉得周末或海外假期时只与床或连续剧相处,那是一种虚度。无论如何,我觉得最重要的还是互相尊重,因为这是任何关系长存的基本条件。

在海外,除了要会照顾自己、善待自己,还要会照顾与善待身边的朋友,把别人的开心分享也当成一种自己的喜悦时,是可以达到简单的“大家都快乐”的心境;把别人疑难杂症也当成自己的来解,那样不但可以帮助到朋友,自己也可以拥有了“解决未来问题”的能力,毕竟谁的人生无挫折呢?

工作多年,对于这近七年来曾经走进或走出我的出差的生活里的人,我都还记得,就算忘记了名字,我也记得脸庞,就算忘记了脸庞,我都还记得感觉,因为这些都是我以后安定下来时对海外生活最美丽与珍贵的回忆点滴。

没有分离,哪来相聚?嗯,现在想起一些曾经在海外一起出差将心比心的朋友,我记得在他们离开我的那天,我心中是没有什么遗憾的。

Black离开雅加达


脚长长的黑白牛奶男主角离开雅加达


Totti离开雅加达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