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壤分类

Tuesday, March 26, 2013

癸巳新春记事(四):年后之爸爸妈妈篇

爸爸在今年新年告诉我,“以后你娶老婆,如果老婆是吉隆坡人,你在除夕早上帮忙妈妈拜神、祖先后,就可以搭飞机去你老婆家,等年初三阿佳回来后,你也回来,我们再一起吃团圆饭”。这听似家常聊天的一句话,不禁让我感慨现代的父母与子女不易当啊!

现在的社会环境与我们爸妈的时代较不一样,他们那一代大多数都在自己的家乡求学、工作,加上那时候读大学是鲜少的事,接触的朋友都是家乡的朋友,所以自己的终身幸福伴侣大多数都与自己同个家乡,甚至同一个乡镇,过年过节时,两人要兼顾男家女家确实不太难。

现在的年青人,由于在读大学、工作时一般都会背井离乡,所以所觅到的另一半多半都与自己不同一个家乡,所以在成家后的过年时都要两边跑,我觉得这“两边跑”的事要做好的难度最主要是看两边的父母,父母越开明,事情就越好办,当然身为儿女的也不可以占开明父母的便宜,而让他们觉得不通情达理的另一厢反而沾光。

在今年新年,我看着姐姐妹妹们两边跑,我就突发奇想爸妈大半辈子都用心用力培育我们四兄弟姐妹,如今我们都有稳定的工作,姐姐妹妹们都有归宿了,在新春佳节时,他们是以什么心态去看待结婚的姐姐妹妹两边兼顾,还有我这难得回来的一趟和这次离开后又要等两个月才可以见面的儿子呢?

从我观察来看,他们的心态还是离不开‘爱’,然而既然有爱,就有矛盾。比如阿佳年初一、初二在怡保时都会打电话回家,由于妹夫的家不像我家在新年期间都会有好多食物吃,她饿时家里就只有面包或年饼,爸妈听后有点心疼。当姐夫或小妹夫在新年时来我家待一段时间后,爸妈就会提醒他们要回家陪父母。至于我,爸妈虽然知道我良久才回一次吉打,但是他们总是嘱咐我要出去找朋友,别老是待在家。嗯,其实我爸妈当然很想我们四兄弟姐妹在新年时如我们小时候一样陪在他们的身边,但他们知道我们已经长大了,所以都在学习放手给我们去做一些不能常有他们参与的事,让我们去成长。我想,父母在爱中的放手是多么不容易做到且充满矛盾的事啊!

新年前,通过我在雅加达和爸妈通话,我都知道爸爸在新年前几天都在忙打扫、油漆和打理神台,妈妈也提早在巴刹买了好多鱼虾来雪藏,妈妈还告诉我年初几要煮些什么什么的;言语中建立了一种双向的期待,他们期待我回去,我则期待回家去感染那种只有在新年前才有的很浓厚的新年气氛。爸妈的忙碌为了迎接我们回家过年,我们的忙碌是为了给爸妈过好年并回家陪爸妈过年;新年时,家里的热闹肯定让爸妈的心情大好,然而,他们过后眼看我们四兄弟姐妹又要陆续回去工作,剩下他们两老,他们的心情难免会有点难受吧?就如我每次在吉打飞机场过了海关检查准备进去候机厅跟家人挥手说再见时,我看见妈妈脸上虽带着笑容,但是她眼神告诉我她是不舍的……

爸妈从小把我们带大,自从拥有了我们,他们就要改变他们本来的二人世界;小学、中学补习时,他们因为我们的时间表而改变他们的生活习惯,还有工作安排;当他们已经把我们在他们的身边变成生活习惯的一种时,我们却在渐渐的长大,因为读书、工作,我们一个个离乡背井时,他们又得要适应大大的家却只有两个人的环境。然而,在我们过年过节时,他们又会推掉我们平时不在家乡时与老朋友或邻居们的聚会、学气功等的活动来给我们做菜等。

所以,我觉得我爸妈都很勇敢,他们当得不容易,尤其在我们都已经长大的现在。就拿我来当例子就好,比如我还没结婚这话题在妈妈与邻居们聊起时,大家都建议她别催我,有的说“他孝顺你就好,他没结婚,你还有一名儿子,他结婚,他就是别人的老公”等。她在不同的时候也告诉我,她听别人这么说虽然有点担心,但是她还是要我结婚,她只交代我,“你要好好选一个,一个可以陪你吃苦,为你顾家的……”。

世界上最无条件的爱就是父母给孩子们的爱了;身为儿女的我们是否有想过,若有天我们难得回家时,父母告诉我们他要去见某老朋友,过后又要去参加其他活动,无暇陪我们,那我们的感觉是如何呢?所以,同理心想一想,我们难得回家时,父母多希望我们可以多陪他们,而我们好像有见不完的朋友似的,很多父母在我们回去之前为我们准备的食物与心意都被当成理所当然,也被冷却。

“孩子永远只能看见父母的后半生,父母永远只能看见孩子的前半生”,这是我们要记在心底的一句话。今年新年后,我深深感受到所谓的孝顺除了要呵护与关心父母之外,我们也要尊重他们的生活空间,鼓励他们多参加一些活动等。我们常年不在家,难得回家时要尽量多陪父母,父母的开明是对成人的我们的一种尊重,我们要感恩,不能常年在家的也该多打电话回家和爸妈聊天,我们的声音是他们在我们‘离家’后,他们为我们‘守家’的主要勇气来源。

父母看孩子长大成人后,除了希望孩子们过得好,就是希望一家人可以和和气气,一家团圆。就如我爸对我说的那句话,那是一句洋溢着爸爸对‘一家团圆’的重视与他对我们的爱,他们其实也在学习当个现代的开明父母,而我们也应该珍惜并当个贴心的孩子,只要用心,就算最后做得不好,生我们养我们的父母又怎不会感觉到我们的用心呢?朋友们,在我们踏入后半生之前,请用父母赐予我们的前半生,给他们一个美好幸福的后半生吧!


妈、业与爸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