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壤分类

Tuesday, March 5, 2013

癸巳新春记事(一):全家福

全家,福
我相信很多人都听过也亲身体验过“家家有本难念的经”这句话,我不否认我家也有本难念的经,然而经历过近几年生活里的改变后,我深深感受到就是因为我家有这本难念的经,所以我现在才可以感受到一种难得的福。

没有经历,哪来升华?没有舍,哪有得?

也许是我记性不差,或者我本来比较感性,自我懂事以后,家里发生大大小小的好事、不好的事的细节我到现在还是记得蛮清楚的。我清楚记得小学时家里不错的生活环境,爸爸的生意不错,所以我们每个周五都会上餐馆吃晚餐,在小学上下午班时的早餐都是爸妈买的外卖。

在1998年后,爸爸生意开始走下坡,直到宣告失败过后,家里生活改变了好多,早餐大多数以饼干加咖啡或者即食面解决,午餐与晚餐都会比以前简单得多,那时候我吃了我这一辈子最多的ikan kembung,也在那时候我发现那些炸好的ikan kembung在点上妈妈秘制的酱料后竟然会那么好吃。

也在那时候,遇上大姐要上大学,那时成功申请到PTPTN的例子并不多;大姐刚上大学的第一年,妈妈为了要缴付她的学费而卖了她部分的首饰,我们也在那时候‘看穿’一位趁人之危的近亲。除此,妈妈和婆婆也包了小包的酸梅、糖果给大姐拿去大学宿舍卖以赚取一些她日常吃饭的钱,就是那时候我真正看到我大姐有多自立、自律。

自从爸爸生意失败后,某个批发商也因为爸爸在外的客户很多,所以就聘请了爸爸为他开通买饼干的路线,那时候我们生活不好不坏,虽然我在大学有大马彩的奖学金,但是在吉隆坡生活费比较高,加上两个在中学的妹妹需要补习,所以我父母的担子还是很重,在那生活没变好也不变再差的日子里,父母还有已在社会工作的大姐为我们这一家做出了无条件的付出,这是我一辈子都不会忘记的事。

在我们一家人朴实的过好每一天并开始满足简单的生活时,婆婆却在那时候离世了。她的离世对于我们来说是非常突然的、从未预知的一种生活变奏;我们一家人已经习惯了多年的一家七口,无论做什么、买什么都是以‘七’为一个基本,所以要适应从七变六的生活比我想象中矛盾得多。在那段日子里,我们在适应新的家庭组织的同时也开始探索无常生命的意义,所以自婆婆离世后,我们一家人的感情也升华了很多,我最明显的体会是我与爸爸本来偏向沉默与严肃的父子情开始生动起来,还有本来已经‘身兼多职’的妈妈在这期间再身兼婆婆生前所做的日常家务和充当爸爸在料理货物时的好帮手,而我也因此对妈妈产生了无比的敬意!

哪家父母没有吵过架?哪家兄弟没有因为生活大小事而争吵过?这个家的美好并不是建立于我们过去的经历有多好,而是由那过去的生活冲击里的点滴体会日益累积搭建而成的。我们就是因为失去过,才会那么惺惺相惜;我们也是因为有大鱼大肉、ikan kembung且少肉过,才了解生命里的幸福并不是必然,而且快乐也可以很简单;还有我们就是有争吵过,才懂得更加尊敬对方,以家人与家人的态度为对方付出,给对方不求回报的爱心。

“一口田,衣禄全”,福也。我曾经读过一篇有关考古的英文短文说到,考古学家一般会从某世纪的全家福,比如从他们的服装、小孩子手上所拿的玩具等,去研究那世纪人们的生活方式。我想,如果有幸,我家的全家福在若干年后被某考古学家搜寻到并拿来研究的话,他是否会看见我们每个人微笑背后那共同经历过的起起落落的生活呢?


旺啊!


一辈子,兄弟姐妹


一个家,去建立更多的家,更多的家......

1 comment:

  1. 你家有ikan kembung
    我家只有白粥捞生抽(酱油)或是白饭+telur goreng或是便宜kosong面包+kaya或白饭捞生抽(酱油)


    不过,这一切都已经成为过去。

    有时候,我在想,如果没有这些曾经,或许也没有今天的顽强,倔强的自己。


    知足常乐。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