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壤分类

Thursday, November 29, 2012

不评影,只说爱

在开始阅读以下文字之前,不妨先点击这首Flightless Bird, American Mouth,边读边听


或许是我联想力丰富,也或许是我用另一种视角去看这部电影,所以打从第一集开始,我就自觉透视了电影里所叙述的爱情,被感动之余,我去猜测原创小说是不是在隐喻着另类爱情里的主人翁们的爱情态度;纵使这部电影在第二集后的口碑就参差不齐,这次我还是去电影院看了暮城之光的完结篇,结果,我还是被打动了。

爱真的需要勇气,当你想爱又不敢时,你很希望对方可以开口说爱,仿佛只要他开了口,你就认了爱。在第一集贝拉提起很大的勇气,化被动为主动给爱德华,也给自己踏出了第一步向两人的爱迈进;然而,爱德华要留在贝拉身边也需要勇气,因为他爱她,所以不想她被伤害,而这伤害可能来自他自己,或者来自因为贝拉和他在一起而触犯到的“人”。

如果说爱的第一步需要勇气,那么在往后要好好经营与维持这爱就需要好多好多的相信了。贝拉因为相信爱德华,所以她把自己交给他去飞檐走壁到树梢上看壮丽的山河,也把安眠中的自己交给他守护,还有到最后把自己的身体交给他并坚持为他诞下小孩,因为她相信就算情况再恶劣,他都会保护她;爱德华也相信贝拉可以保守他和他一家人的秘密,所以他们的爱几经波折后还是走下去,也是在这最后一集,贝拉知道爱德华相信她可以和他一样成为僵尸族里的素食者,所以她最终还是在爱德华的支持与相信下做到了。

爱在进行的过程,最常到访的来客名叫矛盾。爱德华对贝拉最初的矛盾始于这爱对她来说是非一般人(另类)的爱,就算贝拉多次要求他把她变成和他一样,爱德华还是坚持要她“活着”和他相爱;最后一集的上半部的结尾,爱德华在把贝拉变成“永生”前是处于“永远失去贝拉但她不必变僵尸”和“永远拥有她,但她却必须变成僵尸”的两难(因为在第一集时,爱德华有告诉过贝拉有老死才是正常的);而贝拉对爱德华的矛盾就始于起初的惧怕,但她越是害怕就越想爱(想爱德华爱上她),然而当她决定嫁给爱德华之后,我再也没看到她在爱里的矛盾,反而是一种她对爱的笃定。所以我总觉得女人比男人更懂得爱,一旦她们不再矛盾,她给的爱就越发坚固。

要正面处理爱情里的矛盾就是需要双向的付出。从爱德华与贝拉开始谈恋爱,他们互相去配合和学习对方截然不同的生活习惯,这过程除了要有爱,最重要的就是要有站在对方立场去想的包容之心;当贝拉决定嫁给爱德华时,她虽然已经知道自己将付出很大的代价,但是她依然带着幸福的心步入爱德华给他的婚姻殿堂。贝拉在怀孕与临盆时所受的苦,不但成功抹掉爱德华心底徒留的杀气,而且同时激发了他对新生女儿的父爱与让他与贝拉的爱升华。所以,我总觉得爱不怕矛盾,只怕有矛盾却收在心底。

完美的爱情离不开亲情,尤其是亲人的祝福语支持。贝拉与爱德华双方家人给他俩的支持是令人动容的,几乎在每一集当贝拉生命受到威胁,爱德华的一家人总是义无反顾把她看成家庭成员之一,全心全意去保护她;还有贝拉父亲起初基于保护女儿而对爱德华的抗拒,过后那心底虽矛盾却以祝福的心把女儿交给爱德华,还有在这一集当他拥抱‘已改变’的贝拉时发现她已没有体温的那一刻,他脸上一秒钟错愕的表情与紧接的“不问不说”的表情其实是在写着一名爸爸对女儿含蓄的爱。

暮城之光,一段人尸殊途的爱情故事,男女主角就是因为这原因而曾思考这爱应不应该继续下去,男主角因为爱女主角所以选择放开她,但女主角的恒心感动了他,他们最后虽然是因为双双变僵尸而可以永远厮守在一起,看似很完美,但我却觉得这才是爱情真正的开始,他们的外表虽然可以长青不老,但他们对爱的心又可否做到这一点呢?我想,这也是电影的外一章了。

爱因勇气而开始,有了相信才能让爱进行下去,过程中的矛盾是要爱情修得正果的必经磨练,我们在磨练中学习了付出,在付出的过程里,要是可以得到家人的支持,我们就该好好守护得来不易的爱与伴侣。暮城之光,从第一集开始,我就觉得是在用比较新颖的方式去述说禁忌的爱,它也让我看见故事里的主人翁是如何在这爱里披荆斩棘。这就是我喜欢暮城之光的理由,让我感动,也让我相信爱。剧终的光影里所显现的“forever”一字,让我们去思考:爱到底是因为forever还是因为会有结束才显得珍贵呢?

最后,送上这首非常好听的A Thousand Years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