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壤分类

Tuesday, November 13, 2012

咏泳III:生命的声音

入夜后Taman Anggrek Fitness First的室内游泳池
周六晚上,我想起我好久没在晚上游泳,所以趁健身中心还没关门前过去游泳。

那时候大约是晚上八点半,泳池内就只有四五个人在游泳。我戴上泳帽与泳镜后跃入泳池,四肢很自然因全身接触了水而启动了游泳时该有的动作。

这一年来,不知是不是体能较好,还是游泳时比较注重‘感觉’而不是游了几轮,所以在游泳时,我总觉得潜在水里的身体和池里的水在发生着一种微妙的关系,一池的水在那时候仿佛自动分解成数不清无以名状的实体后给我类似全身按摩的互动,让我紧绷的肌肉顿时放松。

那一晚,也许人不多,所以我在游泳时总感觉到我的身体被一种“无比恬静”的氛围在包围着,格外轻松。当我把头冒出水面换气的时候,除了清脆的水声(嗯,真的是清脆!),我听得最清楚的就是我的呼吸声。

如果生命有声音,呼吸不就是生命的声音吗?因为游泳,所以我的心跳加快,也就是因为加快的心跳,我的呼吸声也比较大声,这呼吸声让我有种非常实在的感觉,而这实在感如一股冲力让我继续游动,当我听见的呼吸声越清晰时,我感觉自己越贴近自己的生命

我来回游了好几轮后也就停下,我坐在泳池旁的一张躺卧式的凳子后合上眼睛,静下心来去听我当时已经不再急促的呼吸,在数次不间断的呼气与吸气的声音被送上我耳际后,有一股暖意从我耳垂朝我心中散发开来,嗯,那是一种淡淡却很真实的存在感。

好多人都说人入老年后还是要多活动,我想这说法成立最主要的因素是活动可以让老人家们多听见自己的呼吸声,让他们更接近自己的生命,也从中得到一种只有当事者才能心领神会的存在感,所以若有天我老了,我相信我还会继续游泳。

也许很多人觉得可以呼吸是理所当然的事,什么都不做,坐着或躺着都可以呼吸,又有什么了不起的呢?然而,如果你试过呼吸困难,或者因呼吸困难而感觉身体在发冷,甚至觉得那一刻的呼气几乎没被另个一吸气紧接时,那么你就会明白可以呼吸,原来也是一种福气。

游泳,在不同的时候,给了我不同的感觉,从第一篇单纯叙述游泳为爱好的《咏泳》,直到去年低潮期时把游泳写成生活方式一种的《咏泳II》,还有这次我因为一个夜泳给我的感触,而用游泳写出我的生命观,我想这也是一种随着年龄增长而对生命的感悟吧!

我们有生命,因为我们有呼吸。每天都忙碌的我们,晚上临睡之前,是否曾静下心来,松下身来去听自己的呼吸声,让自己零距离去感觉自己的生命呢?我之所以把这感悟写下,是希望有缘读到这一段的你,暂时放下今天的一切,过后静下心来去感觉自己的呼吸……

朋友们,不管你在生活上遇上什么困难,只要有呼吸,有生命,那已经是一件非常值得感恩的事,生命真的就是在呼吸之间,很多所谓不好的事,说穿了都是源于自己爱和别人比较,而让自己的生活有种处处不如意的错觉

当我们的生命还可以如常发出声音时,好好发挥生命的价值吧,给别人也给自己,至少某天当你以为自己的生命已经默不作声时,你的生命还是他人生命里的和声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