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壤分类

Thursday, August 29, 2013

农历七月

小时候,每当到了农历七月,我想到的就是鬼门关大开,孤魂野鬼到处游荡之事。在这个月,家里在初一、十五、三十都会有拜祭,晚上在路边拜祭时还会把食物抛在路上,妈妈告诉我那是给‘好兄弟’吃的。我记得也在这七月份的某天,我会和婆婆去隔我家两条大路的空地祭拜大士爷、看歌台。

在七月十五那天,我们早上会在家拜祭祖先,中午时就打开我家后门拜‘后面公’,祭品摆满桌子后,我与姐姐妹妹们会在这些祭品上插香与彩色纸旗帜,我还记得那旗帜上是写着‘盂兰盛会’。当天晚上,我们一家人就会吃火锅,火锅料都是刚才中午拜祭的祭品,那也是我们一家人继冬至、除夕后的一年三度吃火锅习惯。

所以,对于喜欢拜神、折金纸又爱吃的我而言,农历七月是挺值得期待的。

一直到我上了大学,我也开始错过家里的拜祭与吃大餐的机会。爸妈在这月份时,都会通过电话再三叮嘱我在夜晚时不要外出,也交代我如果去游泳也不要去游夜泳。那时候的我总觉得他们太过敏,然而我还是会在电话的另一端说到“放心啦,晚上时我就待在宿舍,若晚上有出去会提早告诉你们”。

现在常年在海外,有时候到农历七月时我甚至都忘了那时候就是农历七月,所以晚风没有特别阴森,路灯也不会特别昏黄。然而,当我无意间知道七月份到来时,瞬间阴森的晚风与昏黄的路灯却出奇的不会让我心生寒意,而是特别想我爸妈、姐姐妹妹。我想我妈妈虔诚拜祭的神情,也想爸爸在吃火锅时生火的认真,我当然也想念与姐姐妹妹在拜祭路边时不小心叫到对方名字而被瞪一眼的愧疚。

直到最近我在面子书看见有人分享白龙王的名言,其中一句,“父母才是真神”,我才若有所悟爸妈如此在意这些习俗都是因为我们四兄弟姐妹,爸妈在这别人眼里的‘迷信’其实都蕴藏着对我们的关爱,比如他们在拜祭时,当他们神情较严肃时,我相信他们在祈求神明庇佑我们,而当他们拜祭的神情较放松时,我相信他们在答谢神明给我们四兄弟姐妹带来的好事;所以啊,爸妈从以前就那么虔诚拜神的原因就是爱我们,直到现在我们四兄弟姐妹都长大了,我们在拜神时提到的“保庇我的父母身体健康”也是出自我们对爸妈的关爱。

今年的农历七月再过几天也要画上句点,孤魂野鬼也要返归阴间了,这也让我想起我小时后读‘目连救母’的故事——农历七月确实是孝亲感恩的月份,爸妈在这时候都会给已离开的婆婆与外公外婆报名超度法会,而我们四兄弟姐妹,能做的就是好好照顾自己的身体的同时也给他们多打电话,安排时间回吉打见见他俩,我觉得如此的农历七月都会过得特别温馨哪!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