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壤分类

Saturday, August 31, 2013

我一辈子的大姐

如果你们觉得我的文字还可以,那是因为我长期的读与写,然而要不是我的大姐在我小的时候就教导我写作文,我又怎么可能写到今天?

我记得我去年上爱FM接受访问的时候,我说过“我觉得我不是一名称职的哥哥,却是一名称职的弟弟”,我记得我边说这句话的时候,脑海里掠过的是我在小学一二年纪时姐姐对我这个‘哭包’的照顾与保护;那时候的我忘了做功课也哭、忘记带课本也哭,老师骂一定哭……,哭了后还会跟老师说,“我叫我姐姐来跟你讲……”。

我的大姐是我与两名妹妹在课业上的学习榜样。虽然我在中学成绩的突飞猛进都给亲戚朋友们说我好厉害,但是,打从我心底我就是觉得我大姐比我厉害,我读的参考书一般都是她传给我的,我去报名的补习中心一般也是承续她以前的,长期对着姐姐留给我的笔记、考卷等,我读到的并不是白纸黑字的学识,而是感染到当年大姐拿着那些笔记时的好学不倦的精神,所以懒惰魔鬼来访的时候,这些‘精神’都把它们给驱走了

大姐是第一批考PMR的学生,那时候她有做不完的Folio,我记得我还曾经陪她一起熬夜在A4白纸上用黑笔画框,再根据标题在纸上画上艺术的字,而我也因为这样在上Form Remove时而对Folio这回事不感到陌生,往往老师还拿我的来给其它班同学做参考,我那时就领悟到我们一生的所做所学都是不懂在什么时候被派上用场的,我们唯有做好每件事,那么‘机会是给准备好的人’这句话就会灵验了

我喜欢中文并参加吉华二校的华文学会多少也与我大姐有关,因为她是吉华一校华文学会的会员。大姐曾经是那学会征文比赛的负责人,当时我也读了她收集回来的参赛文章,其中多篇文章确实让我对‘文字创作’有新的思想冲击,而我也就是在那时候开始模仿那些得奖、刊登在校刊的文章写法,再慢慢演变成自己所要的‘风格’,对,就是‘风格’,对于中学生来说确实有点奢侈的梦想,但是我就敢敢梦想,直到写了多年多篇后的现在……

大姐为我家也付出很多,因为她与我相差四岁,所以她在大学毕业后工作的时候我才要刚进入大学呢!那时候爸爸的生意状况又不乐观,所以她也负责了一部分家计。写到这里,我在想当时的她是‘参考’谁来成为一名如此坚强的大女儿、大姐呢?是不是女生天生就有‘母性’,而从她、妈妈身上,我确实觉得‘摇篮之手是真的可以撼动天下啊!’。

大姐在结婚多年后也有了她的儿子,昱学。从她怀孕期间直到生产,我的喜悦也掺杂了担心,毕竟她有一定的岁数,所以知道她生产后大小平安,我也觉得踏实了。我看她坚持给儿子喝母奶而不计劳累在应该休息的时候都去挤奶藏在冰箱,我除了有点心疼也看见了另一个层次的大姐,嗯,她也是一名妈妈了。在开斋节假期时,我也帮她、姐夫与昱学拍了一系列的照片,我在编辑时发现她的疲累尽写在他的脸上,然而,她在与昱学互动时的那双眼睛让在编辑时有点不能自己,所以,在编辑后我就第一时间打电话给她要她在接下来的日子好好照顾身体,因为唯有好的健康,才能让生活一切都变得有可能。

今天,8月31日是我大姐的生日。我昨晚打电话给她,就祝她‘身体健康和快快乐乐’,那是一切的基础。除了我两个妹妹,我姐姐对我父母的关爱也是很舍得的,这也是我跟妈妈聊起大姐的时候,妈妈总爱用福建话说的一句,“你大姐花在我和你爸爸身上的钱真的‘真甘’”,妈妈在说这句话的时候,脸上是挂着满满的满足感的!

姐,我们四兄弟姐妹,从以前到以后,不管发生什么事,我们都以你为首,我们四个要做好这一辈子的兄弟姐妹啊


我个人超喜欢的照片

1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