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壤分类

Friday, June 7, 2013

Mr. Newspaper制作有感

我喜欢充满情绪的照片,然而要拍好这种题材的照片并不简单,加上我又是摄影新手,所以我必须比其它专业摄影师在事前做更多的准备。
 
这次的《Mr. Newspaper》是先有主题再找模特儿的,与之前的《黑白牛奶》、《Light & Lamp》先有模特儿再定制主题不一样。我记得当天我有灵感要拍这集照片时,我就在当下写了不少场景设计(Plot)。我个人觉得主题摄影的主题要有一定的想象空间才能提高表演的自由度,而且我在编写Plot时会先写下那大主题下的小主题,编写过程中我都会去想象每个小主题里所要表演的动作、情绪,我甚至会自我模拟后再写出,然而,我总部忘记告诉自己的是“在拍摄时要有弹性”。
 
主题选好,Plot写好后,就是寻找模特儿的时候了。当我写好Mr. NewspaperPlot后,我就非常清楚我对这Mr. Newspaper的脸部表情丰富的需求了,所以我知道会很难找;然而,应该是上天的眷顾,我遇上了也是部落客的Derek,我记得我看过他面子书的照片,‘情绪表演’这东东,我有信心拍拍我的胸口说“这难不倒他”。
 
安排好拍摄日期、地点后,我就开始准备道具,这次我一共给模特儿设计了三种‘报纸衣服’,这次准备过程的难度主要有两个:报纸很脆弱,我的设计要顾及它的‘可穿性’,第二就是你们之前在第一部分Mr. Newspaper看到的新闻剪报,我必须要对每个选择的新闻有一种情绪上的感知,不然我要如何引导模特儿去表演呢?
 
拍摄当天,我就把我同屋友从他本身的房间‘赶出来’,哈哈!我会选择他的房间是因为他的房间向东,早上有太阳对着照耀的窗口,再加上他房间的灯光也很适合拍摄,所以若这个摄影集要写鸣谢,那一定不缺“场地赞助:张伟康”。我一个人,用了在公司‘偷’回来的一大叠报纸,在差不多近一小时内去把我想象中拍摄布景化为真实的环境,当我看着那已设计好的背景时,其实心底就有点‘暗爽’的了。
 
接着,拍摄时,我就先和模特儿聊天,我们虽然有聊过这次的拍摄,但是当天我还是再结合现场气氛、道具等给他再次了解我要呈现的概念,对,就是‘概念’,主题摄影就是要把我想象中的感觉化成照片,所以,若我和模特儿的mind setting不一致,那么将会徒劳无功。所以,我很感嗯Derek,他的专业与表演才华确实让我整个拍摄过程比我想象中顺利得多,他不但在多个Plot里表现出‘一点即通’的了解能力,而且他的表演能力也是超强的,比如其中我要求他流泪的一张照片,他在少过一分钟就施展的泪功,不得不让我再次‘暗爽’我找对了模特儿。
 
整个拍摄过程虽然用了差不多三小时,但我却不是太累,我想是因为这次的摄影给我的满足感高于我的累吧。对于Derek不求任何回报的拍摄,并谦虚说“他也在学习”的心态确实让我好感动,毕竟喜欢拍摄人物的摄影师都会知道,要找美丽与帅气的模特儿其实不难,但是要找到能在你镜头前给你默契又心领神会你那往往说得不清不楚的需求,是可遇不可求的美事啊!
 
在最后的选照片环节与编辑过程中,Derek也乐于与我分享他的看法与意见,这是我很感激的部分。对于我而言,这主题摄影属于我创作的一种,而且模特儿都是在没有酬劳的情况下帮助我的,所以除了我对创作的坚持,我也很在乎模特儿们的看法,也许有部分我喜爱的照片并没有展现在你们的眼前,但是我和模特儿间的‘合作愉快’是我每次拍摄后最大的满足感来源。
 
EmoticonMr. Newspaper这主题下的副题,然而我对这副题的喜爱并不逊于主题。这次的照片的展现,我尽量在情绪、设计上都不重复,希望你们会喜欢。最后,跟你们分享我本身很喜欢的两个封面设计与Emoticon里另一张从情绪上也许有点空洞但我又很喜爱的一张照片。

彩色版本的封面

封面选择之一

我本身挺喜欢的一张照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