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壤分类

Wednesday, June 26, 2013

若真的是因果


报纸上写着的“被告无罪,朱玉叶老父悲愤”如一股凉意,侵袭着我的心。
 
自从我接触慈济丛书后,我一直都去思考在大部分书里提到的‘因果’与‘原谅’;这两个简单的词语,放在书籍里不少真人故事里去应用并解释时,其实我都明白,但一旦我看到报纸里天灾人祸或刑事犯罪的新闻时,我发现自己始终无法从‘因果’与‘原谅’去参透与说服自己,所以难免感到郁闷。
 
先谈‘原谅’吧!朋友们读了我之前写的《原谅里的良性矛盾》后都通过留言与短信发表意见,其中一名朋友说到,“每个人都得为自己的行为负责,犯法当然得接受法律的制裁......原谅或不,就只能在这行动(法律裁决后)过后了...”,我挺赞同的,但这是否与证严法师说的有冲突呢?以朱玉叶一案来说,当我看到死者父亲的悲痛再对比被告无罪释放后的嬉皮笑脸时,我自问“难道这名父亲要选择原谅被告,那么他才不会那么痛苦?”
 
我想,若我在面子书上写到‘大家别为朱玉叶一案感到痛心,世事都有因果’的话,我大多数的朋友会痛批我;若他们把因果一说放在被告,我想好多人会说“难道他做错事就可以逍遥法外?”,若他们把这事的发生放在朱玉叶的身上,我觉得会有人说我没人性,而应该只有少之又少的人赞同吧?
 
这案件的审判结果确实让我们惊讶之余也气愤,在众多人因此而议论大马司法的败坏的同时,我只想更感同身受去体会这种心情,因为在大马这大环境下,我们无法知道我们或我们身边的任何一个人随时会成为受害者,所以当我把自己想象成死者或死者的父亲时,我感受到心中的怨气慢慢在堆积着,很难过、痛苦。不过,当我试着引入‘因果’与‘原谅’的意思去融入心中的怨气时,我竟发现心中那股让我不舒服的气似乎在慢慢消失着,自己也不再那么难受。
 
‘因果’与‘原谅’是不是一种在灾难、祸害发生后对生存者的‘心灵治疗良方’呢?当我们质疑上天为什么会让不幸的事发生在那些已经离开的人时,我们还活着的也需要新的方向重新出发去过好每一天,过好每一天就是要善待自己,而这善待的主要依附就是应用‘因果’与‘原谅’之说在我们往后的日常生活里。所以,若我们把‘因果’与‘原谅’之说的出发点就只放在还活着的人身上,这是否才是证严法师真正要传达的?也是我之前参不透之处?
 
虽然我对佛法的认知程度还不能让我用因果来解说朱玉叶一案,不过我真的希望她的父亲要照顾好自己和陪在他身边的家属,虽然是知易行难,但我相信唯有在他过好每一天后,好的事才会相随;至于被告,若法律制裁不了,且让我们相信‘世事皆有因果’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