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壤分类

Monday, May 20, 2013

Mr. Newspaper

当我回想小学写作时常用的一个句子——“报纸是我们的精神粮食”,我不得不感慨说我们这几年来有好多人都消化不良。

虽然网络媒体给了我们全新的‘新闻来源’,但我觉得我们有必要在边阅读边思考那网络新闻的真实性,尤其是新闻附图有鼓励读者转发的,若我们只因阅读时被激发的情绪就不假思索按下‘Share’,那么我们的盲目也不遑多让主流报纸不专业的报导,两者皆愚昧。就在大选期间,我竟然觉得报章的娱乐版竟比头版与地方新闻更加真实并且有阅读价值,对于爱阅报的我,这其实是一种很悲哀的心得。
 
Mr. Newspaper是我在半年前读了某报对1125集会的报导后突发奇想的拍摄概念,当时的我也写下了《我不专业的时事评论》。这摄影集由两个概念组成,第一个是有关报纸几乎每天都报导的社会问题,让读者气愤的同时又担心自己或自己爱的人会否成为不久后相关新闻报导的主角;第二个则是要讽刺主流报纸自圆其说、侮辱我们智商的报导,Mr. Newspaper的脸部表情就是对这些新闻报导对立情绪投射。我在大部分照片选择了用黑白来呈现是要表达一种‘无声抗议’,而在看似全是讽刺的信息里,我也选了两张较轻松的照片穿插其中。
 
可以在五月份完成这个摄影集其实是因为机缘——就在五月份的第一天,我寻觅已久的模特儿刚好可以抽出时间,而且五月份的第三天是世界新闻自由日,加上第五天又是我国非常具有历史价值的全国大选,所以我争取在五月份结束前刊登这个摄影集。我要特别提的是,虽然Derek并不是专业模特儿,但是我非常感激他拍摄时的专业与配合;在多张照片里他那几乎都很到位的脸部表情让我很难取舍,所以我决定把这摄影集的主题一分为二,今天就先邀请你们先欣赏第一集的Mr. Newspaper,呵呵!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