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壤分类

Tuesday, July 9, 2013

你工作快乐吗?

工作七年后的今天我总是这么想,工作快乐或不快乐其实与工作不怎么有关,只要我们身边有爱我们的家人与朋友,而自己也懂保养自己的健康与持有正面乐观的心态,工作上的不如意都会归零,我们自然就会工作快乐。
 
我也时常提醒自己,“把工作上的气带回家是件愚笨的事”,尤其那‘气’是来自‘纯属同事’的同事就更不值得了,因为若我们处理不当,我们反而把这气发泄在关心我们的家人与朋友,事后才愧疚,那又何必呢?
 
我的同事A最近工作得不开心,在某国家出差时总觉得是在浪费自己的青春,通过他的诉苦,我可以感觉到他在那里确实过得很郁闷。对于A的性格,也许不少人觉得他脾气坏,但是和他合作多年来,我总觉得他是一个非常值得交的朋友,他很真,交际时不虚假,这是我觉得难得之处。
 
然而,也因为他常把情绪表露出来,在公事上经常会给人误解成一种‘很难合作’的对象;我记得我多年前第一次以主管身份和他沟通时也有这种感觉,但是在多次沟通后,我发现他其实是一名充满赤子之心的踏实员工,他所谓的‘不好’性格都是因为他‘好’的成份过重,间接造成负面的假象。除了同事,我当他是朋友,所以我会去发现他潜在的‘温和’,但是对于一些‘典型的同事’,他们又怎会在乎呢?
 
A也是我们同事间公认非常疼老婆的人,我知道伯母也非常了解他、疼他,所以我多次想告诉他“工作毕竟就只是工作”这简单却因人而异的道理——“从目前来看,我和你都需要工作,工作上难免有不如意。我们当然有权利选择我们要的,放下我们不要的,选择要了就继续要,就算过程有不如意也当挑战,若是选择放下,放下前也先想放过后要怎么走下去。我始终相信你老婆给你的爱、你家人对你的关心,还有同事对你的在乎是足以抵消掉当前你工作的不如意”。
 
工作环境,对于我而言可分大小环境,大是指整个公司、部门的工作文化、气氛,这是我们控制之外的,我们能做的就是去用正面的心态去看待,因为就算是我们自己经营的生意也不一定可以百分百按照我们的想法去进行,更何况是在跨国大企业呢?而小环境指的就是一群谈得来的同事,甚至是自己本身,比如在海外出差,一群同事一起搞活动,或者互相照应多少都会让我们在有困难时萌起”I am not alone”的念头;而自己本身,也就是心理与生理的保健啦,不开心时给自己接触正面的书籍、活动,身心自然得到纾解。
 
人生是一条长短不知的路,工作就只是人生的一部分,它支撑了我们的生活,但是真正左右我们生活素质的却与心态的正面与心灵的幸福有关;我们越是工作了多年,就越要懂拿捏工作不如意影响我们生活的程度,只要让心开阔,好多工作上受的气也成为过眼云烟,许多工作包袱也会在下班前一并锁在办公桌抽屉,给自己带着轻松愉快的心情回去见家人、朋友
 
海外的周末,除了运动,也可以去商场逛逛试衣,并自恋一下,呵呵!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