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壤分类

Thursday, July 25, 2013

Lost in TA制作有感

左,导演:吃得太假,要吃得很饿那样;右,模特儿:导演,我吃饱了,收货吗?
这次的拍摄过程,给我想起当初拍《裙摇摆摆》的时候——在公共场合拍照也要拿准证!
 
其实,因为前车之鉴,我在拍《Lost in TA》时是有想过这准证问题,但我心想我就住在这公寓,在停车场拍照应该没事吧?但是,当我与俊杰在停车场还没拍到第十张照片,就有保安人员很礼貌的阻止我们了;去管理层那边申请后也被拒绝,说我们的拍摄会影响这里的居民,所以我们只好‘偷偷’从低六楼移师去第七楼的停车场。
 
我俩拍摄的心情多少有给这个突变影响,甚至在某场地时还差点丢失俊杰放了钱包与手机的袋子;当时我就建议暂时休息,要调整心态、整顿心情,因为那种边拍摄要边看有没有保安人员走过来的感觉很不自在,让我俩无法真正进入状态;然而我的坚持与俊杰的专业总算战胜了这些阻扰,在不要给人感觉我们拍照的‘装模作样’的pattern下完成拍摄。
 

单看最后跑楼梯的照片,就差不多接近60
先说说拍摄前的准备吧,俊杰在我的邀约下非常爽快的答应了,所以我就把这个构思已久的概念重新再整理一下过后发给他,以下是完整的内容,我拍摄前都习惯准备这些‘剧本’或场景设计,虽然不一定要完全跟着拍,但是这思路很重要,因为这些设计是我拍摄时的方向,也是我常跟模特儿说的,这些是你们的‘mind setting’,有了这些为基础,很多动作都会很自然有那配合主题的感觉,所以我在拍摄前都会跟模特儿有‘思想交流’,呵呵!
 
地点:TA L6停车场、T8楼梯口、PL
服装:一件短裤+一件无袖T-shirt;后备:背心
概念:叙述一种在国外游子的迷失、孤独心情。借用停车场多样化的告示牌,比如“no entry, 左转、右转,等等”来带出‘迷路’、‘迷失’感,再借用一些现有的‘东西’藏身,整体带出类似一个人在森林迷失时,要找出路,又害怕又要前进,看见一些‘危险动物’时又躲藏,过后成功找到出口。
道具:iPhone指南针程序
文案草拟:
1.        心底的迷宫都是自己打造的。
2.        追寻中,我们忽略的都是眼前的、身边的。
3.        起点的左与右看似差之毫厘……
4.        但因为不同的选择,终点往往缪于千里。
5.        对于一些未知,我也曾经退缩过。
6.        有些指引不一定是对的。
7.        每到一个交叉处,就是做选择的时候。
8.        发现自己迷路时,我告诉自己要淡定。
9.        有些符号,意图就在混淆你。
10.     我相信,有祂在看着我。
11.     迷失时,走去有光的地方吧。
12.     我们是因为追求更高,还是不敢回到最初,而不断往上爬呢?
13.     另一个转弯处,有我预料不了的奇遇。
14.     我们可以突破分界线,但是,我们要做好准备。
15.     我们可以迟疑前方,却不可迟疑自己的能力。
16.     有些路障,是提醒我们要慢下脚步。
17.     要走出迷局的要诀——继续前进。
18.     走出后的强大,往往打造于迷失时的勇气与尝试。
 
其中一张做封面的选择,与我设计的各式图标。

我告诉俊杰,这照片有帅气,没Lost

漏网之鱼,可惜看漏了这张把它收录最后摄影集
 
在编辑过程,我也往常一样,先选出我有感觉的照片,再尝试不同的‘模板’去设计照片,过后才跟着我要的‘故事呈现’思路去贯穿这些照片,用文字、设计去‘故事化’我的照片。我很享受这过程,这次的拍摄,虽然俊杰是第一次当模特儿,但是,他都很配合我去‘表演’,所照片中大部分的表情,我都很满意,所以当“本来会演”与“会跟着你需求演”只能求一时,我会希望我遇上后者,然而若可以像Mr. Newspaper,两者都有,那就Wonderful啦,哈哈!
 
最后,我要再次特别谢谢俊杰的帮忙,有许多‘跑楼梯的镜头’他确实做了n遍后我才满意,辛苦了!最后跟大家分享一些本来打算放的照片,和一些制作的花絮。
 
后备1

后备2

后备3

后备4


主角逃脱后的第一张


主角逃脱后的第二张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