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壤分类

Tuesday, July 23, 2013

曾经想过当老师

我妹妹阿佳,最近因为她所教导的一名学生在参加某报纸的某项比赛时,把我妹妹选为最喜欢的老师,所以阿佳也因此得到这家报馆的一份神秘礼物。
 
我替她开心,也顿时因为我的两名妹妹都是老师二倍感光荣。
 
小时候,爸妈就会抽空教我们读书与完成作业。因为我与大姐相差四岁,所以在大姐五六年纪时也开始教我读书并写作文,并从此让我喜欢上写作文。过后,妹妹阿佳与阿妙也陆续进入小学,我也开始教他们读书,在遇上考试时还会准备考卷给她俩考试,就如我姐姐以前一般教导我。
 
我们四兄弟姐妹的‘补习’风气是到了我们都完成了中六与中五才算结束。我在等SPM成绩时,我也当了我表妹表弟们的补习老师,在等STPM成绩的近五个月里,我还通过中学老师的帮忙收了不少学生,甚至还教导中五的物理科,那时候我最高收入的记录是在某个月达到马币一千多零吉,对于还没进大学的我,这是一笔非常可观的‘收入’。
 
大学时期,和我一样都拿大马彩奖学金但比我年轻两届的同学在第一学年的数学考不及格,所以负责管理我们这批大马彩学生的负责人联系了我,希望我可以给这同学补习。那时候,我二话不说就答应了;那同学每周来我宿舍两次,一次一个小时,我主要是答疑,就这样过了一个学期,在成绩出炉时,他考及格了,我记得他要请我吃饭,但是我婉拒了,所以他买了一本英文书送给我,我还记得当时我在拿着那份礼物的感动。
 
也是在大学时候,我的一名学弟的数学也时常不及格,他沮丧时找了我聊天,所以,我也建议他一周可以找我一次或两次,我可以帮他解答数学的问题。他是缺乏自信的人,时常告诉我他不是读书的料,虽然我时常鼓励他,但是他最后还是退学了,那时候的我有莫名的难过。在他退学后的两年后,我也工作了,他联系了我,说他要结婚了,希望我可以出席,言谈中他说了他的近况,也提起以前我跟他说过的鼓励话语,让我感动之余与有种‘非常满足’的感觉。
 
直到我工作之后,我还是有机会当兼职老师在我公司的培训中心执教,我非常享受那于学生之间的互动,这互动间是充满思考与责任的,而我也因为思考而想把每一堂课教好,而因此衍生的责任感让我很在乎学生们的学习效果。我也因为这样,而曾经想过转去培训中心当老师,边出差边教书,然而,我因为在原有的部门还发展得不错,所以还是只停留在‘心动’状态。
 
我想我就是因为在教导两位妹妹读书得到了一种难以言喻的满足感,所以让我从小学一直到出社会工作都享受那教书的感觉。我偶尔有在想,若是当初我接受大学教授的推荐去读硕士,说不定我可以当上教授,呵呵!想归想,其实我并没后悔听妈妈与姐姐的话在大学后出来工作,因为摆在眼前的事实是这份工作确实改变了我的家境,而我也因为这份工作体会了在十三个国家出差的特别经历。
 
嗯,不管我工作上有多大的成就,我还是会记得我曾经想过当老师,这不算是一个梦想,所以只要偶尔有那个机会客串,让我去体验“因为学生进步而开心”与“因为学生放弃而伤心”,我也满足了。
 
妹妹获奖的通知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